QQ群:101942750

大成剑道的必须条件--泷泽 光三

首页    名家之言    大成剑道的必须条件--泷泽 光三
    之前的剑道的练习法是注重训练,一是训练二也是训练,重点放在所谓锻炼的严训上,比赛是被视为第二要义的。
但是之后的练习法的重点放在胜败,变成比赛本位的练习法。
如果剑道的练习偏于过度的比赛本位,就是脱离基本误入小人小气的剑道之虞,这是应特别注意的地方。
现在不管是社会或学生,在全国性规模的大会里,能得到冠军的选手,大部分都是“基本在身”的踏实选手。
像之前的只把重点过度的放在锻炼的练习上恐怕不会被现代的剑道人接受,但是话虽如此,比赛本位的小人小气的技术又是行不通的。应该采取,不偏于只重锻炼,或只注重比赛本位的两者间的优点,确立现代的指导法,正是剑道指导课题上的重要课题吧。
在剑道谓之基本在身的意义就是说,以充沛的气倾注体力而打的剑道。这是师傅及先辈等“教得很费心”的地方。因此在于修业的初步的阶段里,连续一年以上都教你打左右斜击(注一)和掛稽古(冲击训练)的单纯又没味道的练习的连续。不过,由我的经验相信,由因这种训练才能养成出最基本的气力和体力的。如此以往以左右斜击、冲击训练是为奠定基础最优秀的练习法因被重视。可是在现代因过分重视比赛之故,这种训练法只有受到轻视的倾向,实在不堪忧虑。
剑道和别种运动有所不同的一个特色,就是因它是生涯体育。从这个角度去看,它不只限于学生活动中,也不只限于因为在职业上负有义务,所以义务,义务一打可以忘记的。希望是能当你的伙伴,一辈子玩得快乐,为此也应该在初步修炼阶段里,把持机会充分的奠定基本,那也就是最有效的行经大成剑道的捷径,也能穿通一辈子共乐的剑道。
剑道是以气、剑、体一致的技巧去打对方为技术的最高目标。因此,自古以来就有很多经过实践而成的宝贵的教典。都是有关助成其目标的,心神的注定法,技术的运用,身体的运法等。比方说,《五轮书》的“打就中”,是教示舍身精神的古歌和一刀流的“一ッ胜”即(切リ落シ)(前出)等等。应该采取这些古典中的优秀者,加以修整为现代化,来加强安全又有效率的练习法,并且又不失去剑道本来的尊严、激烈性。这些要求应该加以平常的训练之中。
注一:左右斜击要大而润滑,角度要正确。
注二:冲击训练要大又敏捷,无间断,像劈柴般的打进指导者的身体。

(剑道范士八段)
2009年12月26日 02:5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