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101942750

剑道是何为--高岛 永吉

首页    名家之言    剑道是何为--高岛 永吉
    古昔此道谓之术,但愿今人扩宏之为道(语出武道宝鑑)。
一旦要学习剑道,不管放下何事,都须要明确地先解决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学习剑道的问题。
不过,对任何一个刚开始学习的人,就叫他一定要有充分的理由和目的,是不合理的。因任何人都不会一开始就明确的了解他是“为何要学习剑道”。刚开始学习剑道的时候,好像多半是为了兴趣,或学习技巧、锻炼身体、磨练精神等,以各不相同的理由而踏入此道。
但是如果起先的目的,终于变成他最后的目的,就失去学习剑道的意义了。换句话说神圣的剑道就仅流于剑术或锻炼身体术而终。那么“何谓剑道”呢?从前的我对此问题就以甲答之。经过几年后的我对此质问会以乙答之。然而如果有人对现在的我问起同样的问题的话,我就愿以“道”答之。如果更进一步就愿以“人之道”答之。因为剑道就是“险道”。
经过这所谓险道的修炼,谁能够在肉体上、精神上、技术上,把自己推上更高的一层就是大问题。对现在的我来说剑道的存在,就是推我自己往上爬的非常巧妙的手段。
我希望跟我同行的后辈青少年,能时常自问“剑道是何为”来表现自己比以前的自己,更能以宽又深的目的使自己更上一层楼。
剑之道,那就是人之道。并且一旦为人之道,那就该用自己的力量,自己的脚,努力上行才行。
没有办法坐在车子,舒舒服服的走的。因为这是人之道(人行道),所以遭到任何困难,都希望研究杖(剑)的使用方法用脚步行。从后面认真研究走在你前面约十几公尺的人(老师)的步法,努力跟上他。如果努力的结果,能跟他并肩互道互谈,不亦乐乎。这个努力既能报告你为追上他的辛苦,又能附给你下次的活力的。然而,为着顺利步行这道路,你就要把你的靴子(基本)穿得好,防治以后发生意外。如果感到靴子有问题,或踢到石头而难行,你就要检验靴子或重新再把靴带套好。呼唤走在你前面的人(师),也是一种难行时的手段。那么我也来为着重新套靴带子而停下来吧。

(剑道范士八段)
2009年12月26日 02:5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