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101942750

往昔的训练--高桥 秀三

首页    名家之言    往昔的训练--高桥 秀三
     向祖父赴太郎范士就平时的练习方法或技巧问题请求说明时,一言必定拒绝说:“不要罗嗦,尽管练习”。一向不加以说明也不加以教示而被赶走。所以很是气愤又感到寂寞。但是真到今天仔细的想一想才知道,那就是虽然想要就技巧问题加以说明,可是它有它不能以嘴巴表明出来的微妙又深奥的境界,这个境界又要经过个人的修行体会及其深浅才能领悟的,所以才变成“不要罗嗦,尽管练习”的言词出现。
到了最近我也能渐渐指导后辈,但是一遇到技巧的说明时,要让他们明白我的意思就感到困难,于是最后还是叫他们多多练习的场面比较多。我想剑道是“行”,所以应该是一重又一重的重复修行才能体会的东西,而只用“想”是得不到的,平常不断的磨练技巧,“忘已去我”,无杂念地修行始能得到。曾有一天,就我派名的“无外派”的“无”,请神户市平野祥福寺的禅师来请教。那时在席的是祖父以下门徒多数,可是那时候的禅师的解释的言词是只有“无”“这是无”而已。以后经过一个多小时都没有任何补充说明过半句话。难道,道就是如此吗?
跟先人修炼的差别。往昔的老师在施行训练时,都是用充分的气力来压制对方,攻而不弛,使对方不能不动而勉强出手,最后使他呼吸困难败而退阵。并且一直站住一小时至一小时半而无示弱之色,更难得的是越近尾声其力越强,那个强韧度和气息的长度实在惊人。身高仅仅五尺小躯的老师仍如是。我能得到这种老师的训练,能拜见他这种的教导实在感到像做梦。如此这般的训练是到高野佐三郎和中山博道老师等的时代为止,以后的老师们好像有大異。
    往昔是六十五岁才被认为具备技巧加上人格见识齐备,始准授予范士的称号。想到此点,不得不想到修炼是如何困难和如何须要努力的。
在我祖父的故事里,有这段话,在冬季训练时,先把水放进四斗桶的里面,然后把那个剑道衣穿上一直练到剑道衣干了为止。与这种峻严的修道相比,不由己的痛感我们今天的训练的疏略和轻松。更可知,经过这种修行所得到的道,比任何东西都难换,是深奥、尊敬又可贵。
    我把此事藏在心底,但愿以后努力,多少都能靠近这些先人遗下来的伟大事绩和遗德。反省自己的过去感到惭愧,再下决心今后要更加努力更加图强。
(剑道范士八段)
2009年12月26日 02:5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