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101942750

修炼剑道的注意事项--田罔 传

首页    名家之言    修炼剑道的注意事项--田罔 传
    剑道是一生的修行。
当你要学剑道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需倾力练习。
即他人练习一次,你要加几倍练习。
二、要超越体力、气力的界限去练习。(不够气力的练习反而有害)
三、要学习正确的方法。
即打得正确,也要被打得正确一举一动努力贯彻正确才能培养出正确的剑道。
四、不断反省自己,一方面矫正自己的短缺“敏于习,钝于学”的心意。
即把敏于习的技巧,诗于比自己钝着,然后快一点把这些技巧当作自己的技巧,而见学也是其一。
再者,可能每一个人都有他生存的信条,而我是以下列的事情当作信条而活下来的。即一、言出必行。一、报恩、融合、信赖为宗旨。
即凡与人有约,必定实行。然而要跟人约定以前,应事先确认,可否实行,和能否实行,才跟人约定。约定后一定实行。
又,人须生存下去的话,一定要有报恩和感谢、融合和信赖,没有的话就不能共存,也不能共荣。
更重要的是,精神修养。
不管你的剑术何强,如果你的心修养不足,行为不正就不能说是一个标准的剑道家。不以为强就是能事,应抱谦虚的心,不断求进才好。
我对过去七十多年间,承受指导,鞭挞的恩师、先辈、各位朋友表示深谢,同时把今尚耳新,不能忘记的代表性的教训举例一二来做参考。
一、        先要认识自己。
即世间最可怕的人就是不自量力和不知有他的人。
二、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即不要想我给他这个给他那个。但是受到人家的恩惠决不可忘的示教。
有生之日,一定好好利用剑道为世为人,奉献所能,至死不忘国恩。

(剑道范士八段)

2009年12月26日 03: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