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101942750

剑道的目的--松本 敏夫

首页    名家之言    剑道的目的--松本 敏夫
     古代的剑术是拿着剑,以杀敌为目的来修炼剑的技术和体力。但是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亦有变化。
虽然如此,远因就是由拿着剑,相关而生的,不管现在是否利用竹刀来行之,也应以真剑的观念去实施才有资格叫做剑道。
换言之,应该是在,杀,不然就被杀之紧迫的条件下,即是,在心慌意乱,心理极易为之动摇的条件下修炼。
在剑道虽然要打胜对方,而不要让对方打到为目的。但是,在对打的场面里,捉住机会出击,又为防守自己,应提高自己的剑技是当然的。但是这些技巧定要能保持平常心,使其剑技能充分发挥,方做到的。
因而,一方面应该追求技术的上进,同时不让为其根源的心被任何东西给迷惑,谋求正心(无心),来修炼其心,才是真正的剑道修炼的目的。
在剑道的修炼上,最为重要的,就是心与技能时常同行同进。攻击是不可乱为之的,应该要打对方的心理有所慌乱之际。白费心力的打击,和急忙的打击,是自灭的原因。
在应打的好机会,例举左例几项(古传书)
一、        避实打虚
二、        起头(动的)
三、        停止时
四、        尽头(立、技的)
五、        动念狐疑之心时
六、        使心急而打之
以上不难看出,它所教的都是,应打对方,急着要打,或想要打而心被扣住,或打定主意。都是利用对方的心将乱的刹那。
又有三种不能放过的就是对方的
一、        起头
二、        接住时
三、        尽头
等,这些也都是对方的间隙。(破绽之所在)
更列举
“惊”、“惧”、“疑”、“惑”
等,为四戒这些都是心乱征兆。
心乱等于刀乱。即是利用对方的心乱,而打击对方的间隙。
假定能看出对方的间隙,亦能以迅雷之速地打击其间隙,一定也要有备充实的气力,又务使自己的心空虚(无心)。能无心,就容易看出对方的所作,亦能天衣无缝,应变自在地出击的。
“虚”,在禅意谓之为,“平常心是道”,是虚心坦荡,心志不停,无我的心境。
也许有些人会说,无心的境界是非常困难,而不能达到的,可是如果继续修炼下去,总有一天,一定会想到其为然的。那就是在训练或比赛只后,为什么那时会有那种漂亮的一击,自己也想不出来,虽然这种机会和次数很少,但必定有过的。这是因为出击时的心境,和气力,不但充足又无心,所以能在无意识中打击出来的结果。
应该努力能使这种机会越来越多才好。换言之,为不被打而能自守的方法,就是心不动摇能保持平常心。
不使心动摇的方法有三
一、        充分领会剑道的基本。
二、        领悟剑的理合、计策技巧的上进。
三、        要确立从何处来都可以,绝对不败的信心。
如上所说,攻守都要具备剑的理法,尤其应该修炼到能保持平常心才行。
利用如此这般得来的平常心,即是,无人无我,感情不移,坦坦然的丰心,在社会,他人的意思亦能倾听,是为是,非为非,能活用于迅速处理事务,同时又能当为完成自己的帮手,我相信这正是剑道的功德。

(剑道范士八段)
2009年12月26日 03:1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