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101942750

剑道---传统的艺术2--关于竹刀

首页    剑道入门    剑道---传统的艺术2--关于竹刀

    如果竹刀的材料是真竹的场合,应该选择有5个竹节的部分。这样的竹子平衡非常好。如果是非常粗的竹子的情况,可以劈成8块,组成2柄竹刀。通常情况,一根竹子,只能做成一柄竹刀。但是女性和小孩子用的竹刀,大多用的是做5节竹刀剩下的部分。大概只有4个竹节,重量较轻,而且平衡不好。

竹刀的5个竹节代表着儒家的仁、义、理、智、信。作为选择竹刀的要点是“物打”部分的肉要厚,刃部的竹片(最下面的竹片)不能被夹入左右两边的竹片中。没有越冬的竹子其坚韧性也欠缺。温暖地方产的竹子,由于生长很快,里面的纤维不够紧密。在挑选竹刀时试着用指甲用力的划一下竹纤维之间,就知道纤维够不够紧密。如果竹刀表面有霜斑(打过霜的痕迹),就说明这个竹刀的纤维是非常紧密的。纤维不够紧密的竹刀,抗冲击力不强,而且前端一般都很重。现在有很多“胴张”型的竹刀,前部都很细长。这是因为没有足够好的竹子,只有这样才能控制好竹刀的平衡的缘故。由于这样的竹刀,前端较细,容易刺入“面金”之间,造成严重的事故。

如果竹刀承受了界限以上的冲击力,就会发生折断。如果折断了,反而还不危险。危险的是已经存在严重内伤的竹刀,已经出现裂痕的竹刀,已经发生毛刺的竹刀。用这些竹刀去练习,容易发生严重的事故。然而,这些问题,都是属于没有对竹刀进行认真的修整。

竹刀发生毛刺是因为竹子缺少竹油造成的。市面上有卖专门的竹刀油的,但是真正适用于竹子的是凡士林或者一些植物性油脂。我呢,把这些油混合起来,在练习前和练习后,都用蘸有混合油的抹布擦拭竹刀。擦拭的时候应该注意擦拭的量。如果过多会在对手的护具上和道服上留下油污。应该是薄薄的一层,在光照下,稍微有点泛光就行了。

对于刚买回来的竹刀,将其解体,在内侧薄薄地擦上油,竹刀比预想中的还要经久耐用。以前的剑道家大多都是将竹刀解体,将其竹片一根一根用油纸包好,收藏起来,直到大赛前,才取出重新组装好,用来比赛。(这里应该是将比赛用剑跟练习用剑分开的场合)。现在的人们没有这个时间,至少对于竹刀的修整应该从日常进行。绝不能把发生毛刺或者有裂痕的竹刀用来练习(译者曾经就发生过这样的状况:2004年冬天在野间道场。跟一位老师打切返,物打部分发生破裂。竹屑漫天飞舞,自己没有注意到,当时就被老师喊停了)如果不经常认真地对竹刀进行修整,就算“先革”破了都没有留意,这样的竹刀,一旦发生刺入“面金”的情况,就会酿成不必要的悲剧。

练习完毕后,由于竹刀上沾满了对手护具上的蓝色和汗水,务必要将其擦拭干净。

另外,衡量打击的“间合”是以“中结”作为一个衡量标准的。一定要让中结不能够轻易的上下移动。

随着使用日久,剑弦也会渐渐地松弛。网球拍用的弦非常结实且不易松弛,可以建议使用它。

如果“柄革”(剑道的柄的皮套)的中峰发生扭曲,会影响“手之内”的效果。笔者的经验是,将稍小的“柄革”用滚烫的开水放大,套入竹刀柄内。等到“柄革”变冷收缩还原后,会紧紧套住刀柄。(这个方法译者曾经向护具店的师傅确认过,确实非常有效;但是,皮革经开水烫过以后,就不能重复使用。这样的话,一柄竹刀打坏了后,只能连同竹刀一起废弃。不能够重新套入另外的竹刀中。请大家慎重地使用这种方法)。之所以“柄革”的中缝会发生扭曲是因为在裁剪皮革时沿着皮革纤维的纹路斜向裁剪的。伴随着使用,渐渐地会发生扭曲。如果发生了扭曲,务必一定要纠正,如果不行时,只能进行更换。所以在挑选竹刀时,应该对“柄革”也要认真的挑选。身边常备几柄好的竹刀,在笔者看来,也是必要的。

2009年12月25日 00: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