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101942750

剑道---传统的艺术3---关于竹刀2

首页    剑道入门    剑道---传统的艺术3---关于竹刀2

先人们的竹刀观

在以前,很多的剑道家都把竹刀当做真刀一样地对待。而制作竹刀的名匠,都把自己制作的竹刀当做“爱刀”一样看待。如果是参加京都比赛后,都会把竹刀拆成4片,用油纸包好,保存起来,直到下一次参加比赛时重新组装。跟对真刀一样,以前的剑道家都是像把自己的生命托付给竹刀一样。

据说,以前的武士要进行尽可能不拔刀就解决争端的修行。“这柄刀绝不能在真正胜负时使用”,自己的生命不到千钧一发之际,绝不出刀。由于传统认为刀里面都有神灵的存在,所以才有不拔刀而治天下的“活人剑”的修行。

如果平常抱有“反正是练习用的,打破了就算了”的心态进行练习的话,剑风会变得粗杂。如果是把好的竹刀,大家练习时的心态也要发生变化吧。当然,我们学生时代时的练习是非常激烈的。都将比赛用剑和练习用剑区分开来。像“千回切返”之类的练习,竹刀的损耗非常快。现在市面上出现了塑料竹刀,这种竹刀不易起毛刺,适合用于切返和“掛り稽古”。

好的竹刀将改变剑风

“需要全力以赴战斗时,非这柄竹刀不可”。这种意识是对剑道有更深一层认识的标志。笔者也认为,如果手持一柄好的竹刀进行投入剑道时,剑道的风格会发生变化。现在的年轻人大多都是在不了解竹刀的情况下进行剑道的。这是非常不幸的一种现象。在新泻(战国时的越后国),有一种用佐渡竹做的竹刀叫“铁心”。传递到手中的冲击力像钢一样的感触。用它敲击地面,像钢铁一样“呯”的反弹回来。现在这样的竹刀已经很难弄到手了,也不知道还能不能被制作出来。

笔者的恩师,国士馆大学的大野操一郎先生曾经说过通过使用什么样的竹刀,就知道竹刀的主人的剑道是什么样。而笔者的父亲也说过同样的话。“竹刀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剑道,大概可以从初段到5段左右。”“就算是我,如果用一柄破烂的竹刀,剑道也会大打折扣的。”这是大野先生经常教导我们的。

以前,国士馆大学有很多老师都被成为“名人”。比如战前的斋村五郎先生,战后的小野十生先生、崛口清先生、大野操一郎先生、阿部三郎先生、伊保清次先生等等。正是这些有名的老师,奠定了国士馆大学剑道的优良传统。笔者的大学时代,在练习完毕后经常争着给老师们搬运护具,看着老师们的竹刀,经常会有“原来名人使用的是这样的竹刀啊。”这样的感慨。而且常常和师兄弟们对竹刀进行各种各样的讨论。就是现在,笔者的学生看见我的竹刀,经常会发出感慨“这样的竹刀才能取胜呢”。而笔者呢,常给大家开玩笑:“如果不是这样的竹刀,我怎么能够带去比赛呢?”。

笔者曾经试用过各种各样的竹刀。“铁屑”、“筑峰”等等。每种竹刀都各有各的有点。现在向笔者提供竹刀的地方,都是打了20年交道的。以前国士馆大学剑道部在奈良进行合宿(集训)时,专门拿了很多竹刀的样品到合宿的地方,“请老师看看我们的竹刀,如果可以的话,请使用吧”“看了马场老师的剑道,总觉得这样的竹刀非常适合马场老师,所以试做了一些。”于是试着用了一下,果然不错。这些都是称作“诚”的名刀。

2009年12月25日 00: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