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101942750

剑道---传统的艺术4---关于竹刀3

首页    剑道入门    剑道---传统的艺术4---关于竹刀3

短剑柄的竹刀

竹刀大体分为3三种:“胴张”、“中太”(太在日语里是粗的意思)、“细身”。并且又有柄的粗细和整体平衡分配不同的差别。所以每个剑道练习者都有不同爱好。就像高尔夫球杆和棒球棒一样。每个人的打击风格不同所喜欢的球杆或球棒都不一样。而且厂家也根据客户反馈回来的信息,生产出适合不同客户需求的产品。其实,剑道也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竹刀种类。

现在不少年轻人的剑道,看起来像是斗鸡在打架似的(是指双方都跟斗鸡一样在近距离不停地击打)。如果仔细观察这些人所使用的竹刀,会发现大多竹刀的剑柄都很长。因为剑柄过长,在挥剑的时候左手对剑柄控制不好,就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如果试着把剑柄变短的话,这种问题就会得到解决。如果剑柄变短,在至近距离的应对变得比较困难,所以自然而然地就会拉开与对手的距离。

观看近年的比赛趋势,很多都是以防守的姿势进入“间合”内再进行打击的。对于对方打击过来,却应对乏术,这,就是只考虑自己一味打击的剑道。要改正这种剑风,就必须保证左手随时要保持在一定的位置,保持随时都要“对方打击过来了,我该如何防守反击,我该如何化解”的心态。如果修得这种剑技,自然而然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竹刀应该是什么样的。看见对手所使用的竹刀,也就能够马上明白对手是哪种类型的剑士了。

全剑联30周年大赛获胜的小秘密。

在纪念全剑联成立30周年的大赛上获得冠军的是笔者的妹夫樱木哲夫先生。在比赛前,他来我家作客,看见了我的竹刀,说道:“这柄竹刀很好,能送我一柄吗?”。我告诉他,如果要拿走这柄竹刀,就一定要在比赛中使用。“而且你必须得赢得比赛,因为这是一柄能让人赢得比赛的竹刀”。当时笔者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结果,他最终赢得了比赛。其中有个秘密,他不知道,这就是送他的竹刀是38的竹刀。这个秘密,开始没有告诉他,在他赢得比赛后,才给他讲。因为39的竹刀相对于妹夫的身材来讲,是过于长了。没有一个剑士可以自由操作对于自己来讲过长了的竹刀。

以笔者的经验来讲,38.5的竹刀的操控性是最好的。笔者在孩子的时候曾经向高野佐三郎的修道学院出来的,我父亲的师傅,财津胜一先生就什么样的竹刀最好操控进行过咨询。财津先生的回答也是38.5的竹刀。由于笔者的身材矮小,加上财津先生的话,我从大学时代开始就一直使用38.5的竹刀。38.5的竹刀在以前非常普遍,不知为何现在却很难找到了。只有自己动手改造了。

更换了竹刀而获胜的国士馆大学女子选手

小孩子的竹刀,最重要的就是长度。“小学生嘛,用36的”“4年纪了吧,用34的”等等。实际上这种根据年龄来规定使用竹刀长度的方法是极比利于小孩子剑道成长的。在古代有一些以人的身材的高矮来衡量适合自己的竹刀的长度。现在能够看到很多小孩都在使用不适合自己身材的长竹刀。如果让我们也使用超过自己身材标准的竹刀,我们也不能很好的操控。

如果让孩子们使用超出身材标准的竹刀,还要呵斥他们“怎么那么慢?”“你怎么那么差?”,这样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好。

前些日子,国士馆大学鹤川校区剑道部的女生和世田谷校区剑道部女子现役选手进行了比赛练习。世田谷剑道部的实力比鹤川的要强,而且级别要高的多。在第一回的比赛中,鹤川剑道部没有取得1本,败得彻彻底底。笔者看了一下所用的竹刀,几乎都是超过身材标准的竹刀。然后,笔者让鹤川剑道的选手们全部换上34的竹刀,重新和世田谷的选手比赛了一次。5战3胜,我们赢了两场,而且输了的那一场也是取了一本的。跟前面的比赛是截然不同的好胜负。

因为自己是女孩子所以用38的竹刀,而不是根据自己的身材来选择竹刀的长度。这是大家容易进入的误区。而使用34的竹刀比38的竹刀更能够自由地控制。所以希望每个剑道练习者都要有根据自己的身材来选择竹刀的意识。


2009年12月26日 00: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