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101942750

剑道---传统的艺术5---关于竹刀4

首页    剑道入门    剑道---传统的艺术5---关于竹刀4

竹刀的供养

    曾经有一位在广岛的学生,买了新的护具,专门跑到东京来,请老师为他的护具“初打”。在以前,有这种买了新护具后,第一次被击打一定要由老师来实施的风俗。这叫做“初打”。现在能够保持这种风俗的人已经不多了,更多人都不知道“初打”这个风俗。其实不只是护具,连竹刀都有“初打”的风俗。

我一直希望纳入剑道界的做法是,“竹刀墓”。曾经就听说过在熊本就有专门的“竹刀墓”。

这是一件非常的好的事情。使用完毕后的竹刀就被当成垃圾处理掉了。非常希望全剑联能够导入“竹刀墓”,但是往往不容易被接受。在国士馆大学,年终时,把一年中报废了的竹刀正式地集中起来,供养后,燃烧掉。本来是自己珍惜的竹刀,在破损后就像垃圾一样地扔掉,这不是爱惜物资这一美德的体现。爱惜物资本来是日本人的美德,但是在现代社会中这种美德正在逐渐地消失。一边在提倡“剑道是人格完善的道路”的剑道家们,却把竹刀只当成一种消耗品,这种现状不得不让人叹息。

2009年12月26日 00: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