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101942750

剑道服

首页    剑道入门    剑道服

剑道服

袴,在古代种类高达10好几种。而剑道所用的袴,是被称作“股袴”“马上袴”的东西。袴,本来是朝拜神佛时穿戴的正装。老百姓参拜神佛是最大的目的就是祈求来年的五谷丰登。所以老百姓也把这种祈念,也注入到了袴的里面。袴的左侧有3个褶,右侧有2个褶,代表了米、麦、黍、栗、豆五谷。古人是通过这种形式把自己的心愿表达出来的。当古人们在折叠袴的时候,也就借用这种形式来表达自己对五谷丰登的祝愿。

现在的剑道练习者,大多都不缠腰带。而腰带却是和服的基础,古代的武士,也是在缠了腰带的基础上再穿袴的。因为只是练习就可以省略了腰带,这大概是现代剑道练习者的理由。但是,是否真的可以就这样省略呢?

   腰带,能够使腰部安定。而且在茶道和花道里面有不系腰带就不能穿袴的规定。首先,用腰带将剑道服牢牢地固定,然后先穿左脚,再穿右脚,将袴固定在腰带上沿往下15cm处。穿时要注意前低后高。其实这是因为,在腰带上系袴的腰带时,打的结会很突出,这样刚好将“腰板”挂在节上面,所以显得后面要高。

   如果剑道服上面没有腰带,打的结就不会那么突出,也挂不住腰板,所以袴就给人往下垮的感觉。为了不让袴往下垮,就必须将袴缠的很紧,这样不利于腹式呼吸。

   腰部得到安定的话,剑道服和袴的穿戴也会非常美,而且也容易定好“垂”的位置,这样“胴”的位置也好决定。如果在着装时认认真真地一个一个的去做,这样为下丹田的锻炼奠定了好的基础。

2009年12月26日 00: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