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101942750

面、甲手、胴

首页    剑道入门    面、甲手、胴

面,其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保护头部的。是把古代头盔现代化的结果。好的面的“面布团”(这个名词,译者不知道该怎么翻译,应该是保护头部那一层的填充物的名称),是用上等的棉花和丝毛进行精心地比例搭配铺垫填充而成的。具有非常好的透水性、弹性和透气性。这些填充物加之动物的皮革进行覆盖,其制作材料就像是用活着的生物进行的相互搭配而成的。

不过就算是“面布团”,也有不同的功用。如果是手刺的面,那么头部会很厚实,而面垂会薄薄的。而机械制的面,没有厚度上的差异,大家在买所谓手刺面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个。

缝制护具的针,比较常用三角针,这样的针在缝制皮革时,比较容易穿过皮革,但是皮革不太经用。所以以前的师傅们都是用圆形针花很多的时间进行缝制。使用好的素材并精心缝制的护具,使用前质地非常的柔软、非常吸汗,而且可以跟个人的体型服服帖帖。如果说使用前就是硬邦邦的,随着使用的日久而渐渐地蔫吧了,一扇一扇的,这样的护具就不是好护具。

现在普及的面的尺寸,大多都是以连接两鬓的线和头顶到下巴的连接线为基准进行计算的。但是也有从额头到后脑很大的人,如果按前述的方法计算,就很难找到适合这种人的面。而且每个人下巴的形状都有所不同,所以真正的好的面,必须要跟各个部分的尺寸都要合适才行。剑道里有一句“面是靠下巴来戴”的话。带上好的面,就算不系上“面纽”,左右晃头,面也不会轻易地掉下来。

作为面,最重要的就是观察窗口(“面金”的部分)。一般,眼睛的位置在从上往下数的第6根和第7根面金之间是正好的。

     

如果面的观察窗口的位置跟眼睛的位置不匹配,就会不自觉地翘下巴或者不自觉地降低眼睛的视线。这样自己的“构”会收到影响,自己的视线会变乱,进而波及到对所有技术的影响。顺便说一句,横的面金的根数有3类:13根(幼年用)、14根(标准)和15根(特大)。还有一件比较重要的地方,就是面垂的长度是不是适合本人的身材。一般只要能够保护肩部关节就行了。现在经常可以看见“面垂”很长的“面”,这样的话会影响手臂的运动。而且如果每次向上挥刀,肩部会向上抬举“面垂”,这样会造成“面”的歪斜。如果是举上段的选手,“面垂”宁愿短一点好。

甲手

   好的甲手有助于帮助人保持正确的握剑的姿势。但是,现在大多的甲手都是海外进口的和机器制作的。虽然外形看都差不多,但是内部却不能让人维持正确的“手之内”。带着甲手也而不能保持不带甲手时的手型的话,甲手不能算是好的甲手。

   所以,以前的人买了新护具后,总是要仔细地揉甲手,或者旋转甲手的连接部分,或者用木棒从甲手内侧仔细延展皮革,总之要让甲手的内部能够跟自己的“手之内”相吻合。一流的护具师傅,只要看使用了1年的甲手,就知道这个人的剑道的水平。好的甲手的内部是很好的立体空间。

胴的制作是相当有艺术性的。是用40根或者70根竹片立体编制而成的,外面蒙上水牛皮等材料(还有用鲨鱼皮的)涂上漆,其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是其他体育竞技项目的用具所不具备的。

胴的宽度,距离两边腰骨有两指宽距离的正好合适。如果比这个距离宽,在激烈的运动中,胴会浮起,相反如果过窄,将会制约腰部的运动。胴的胸甲的宽度是非常关键的,能够保护到双乳的距离,刚好合适。最近很多的胴胸甲过宽,过宽,会妨碍两腋的运动。现在会看见很多人从侧面抱住一样的方式来握住竹刀,这就是因为胸甲过宽的原因。同时,胴全体的高度也很重要,尤其是对女性和孩子来讲。

2009年12月26日 00: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