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101942750

剑道---传统的艺术--基础技术篇-手之内1

首页    剑道入门    剑道---传统的艺术--基础技术篇-手之内1

练就精纯的“手之内”

来自生活和自然的教导

关于剑道的“手之内”,从以前就有很多教育的谚语。“拧茶巾”就是其中的一种。这句话是来自茶道。茶室的主人,为了客人的健康着想,在点茶的前后,要清洁茶碗。首先将茶巾沾湿,然后在身前轻轻地拧干。剑道里讲的就是,运用像拧茶巾一样的动作来使竹刀。

然后,对于现在的少年来讲,对于茶巾这个词都非常陌生,所以就用大家都知道的擦桌布来进行说明,于是演变成了“拧擦桌布”。但是,“拧擦桌布”和“拧茶巾”在实际意义上有很大的差别。大家都拧过桌布,都是使足了劲。而茶巾又轻又小又薄,只需要轻轻地拧就行了。如果只是跟大家将“拧擦桌布”的话,大家都会在“拧”的这个动作上使很大的力气。

另外,在先人的教导中,有很多都是来自与自然与生活的例子。“‘剑先’要像点水雀的尾巴一样上下动”。“右手握剑的力量就像握住一个鸡蛋一样”。“左手握刀如握伞柄”。如果握伞时,伞柄与手腕成了直角,手腕的运动将会收到很大的限制。只有将伞柄稍微放斜,使腕部有足够的活动空间,这样反而能够稳稳地握住伞。如果将先人的教导,纳入实际的运用会发现有很大的收获。

笔者曾经教过一些主妇剑士。这些主妇一直为“手之内”松散而苦恼。于是笔者告诉她们,“像握菜刀一样就行了”。(这里是日本的菜刀,跟中国的菜刀不一样。日本的菜刀,要比中国的菜刀小得多,轻得多,薄得多)。如果左右手都像握菜刀一样,握竹刀的姿势就会变得很标准。其实菜刀也好,武士刀也好都是刀的刀的一种,所以在握法和切法上都有共通的地方。比如切硬的东西都是推压切,切柔软的东西都是拉切。

操控刀都有共通的地方,就是让指头能够独立发挥作用。这样可以调动每个指头的感官神经。“掌中的精纯”指的是手指的精纯。如果全力地握住竹刀,手指无法感觉到竹刀的重量,就不能柔软地握刀。但是如果握的松散也不行,力量的感觉就像是握毛笔一样。

要想强有力而迅速地打击是除了意识力量和速度之外,应该了解原理,在注意是用“手之内”进行劈击的意识上进行打击。如果不修炼通过“剑先”来洞察对手的动向的话,就算花一生练习都无法真正了解什么是“手之内”。

以前的名人们,在对阵时,对于双方“剑先”的较量,都乐在其中。名人们不是“战斗”“竞争”,而是“乐在其中”。如果“手之内”没有修炼到家的话,永远都体会不到用“剑先”来洞察对手的乐趣。现在的比赛中,没有意义的打击越来越多,这是真正修炼成了“手之内”的选手越来越少的缘故。

以前,山形,熊本(两个地名。喜欢日本史的同仁都知道,现在的山形县是战国时代的出羽国南部;熊本县在九州,是以前的肥后国)的领主非常鼓励自己手下的武士钓鱼。因为钓鱼时,用手通过钓竿来感知水中鱼儿咬钩的状况。

   以前,斋村五郎和小野十生先生曾经2人一起练习。两人中段对中段,“剑先”相交着,从道场的一端踱到另一端,这样往复了5个来回而未发一剑。仅仅如此,年轻的小野先生就已经上气不接下气“哈—哈---哈”地喘粗气了。这才是,通过双方的“剑先”相互洞察对方,进行激烈的攻防。

现在的剑道是只知道打击打击,然后取胜,但是传统的剑道,是通过攻防来取胜。在攻防中获胜,为了告知对手“你输了”才出剑打击的。而在攻防中已经察觉自己输了的(在对手出剑之前),会立即撤刀认输。现在很多人都是在只想着打击对方,在打击中被对手击中的。真正明白攻防的人能够明白攻防中的输赢。我们小时候就看过这样的练习。对峙双方,只要内心发生动摇了,就意味着已经输了。笔者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应该进行这样的修行

2009年12月26日 00: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