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101942750

修炼剑道的心理准备--中仓 清

首页    名家之言    修炼剑道的心理准备--中仓 清
    想要学习剑道的人,最重要的心理准备,应是一方面修取剑技,一方面藉此来计谋人品及形成高尚人格。
剑道因称为“被打而修行”。所以要求非常严格。纵然,真正的修行者,应该时常表示,尽求苦难而不休的强劲信念,和不动之心为基础的男子气概及态度。突破一次又一次的苦难,才能使技巧自然发领悟在身,同时也会了解剑道真正的趣味和快乐。
又说, “少少程度的感冒,去参加受训就会好”。这就是强劲的精神力的表现。但是剑道是不能与竹荀的生长相比,又不那么单纯地成长和进步的。有时会遭到SLUMP,这会使技巧的进步停留不前,心理的活动也失去灵敏,好像碰到很厚的墙壁似的。像这种状态我想任何人都会或多或少碰过的。
这一下是最要紧的关头,绝不可以失望、悲观。要劈开这种危机、厚壁,我相信才有技巧的大进步的希望,才能养成真正的剑道之心。再者 ,虽然剑道的技巧有进步,愈强,也不可以骄傲。如果越要靠近剑道的真髓的话,应该严律自己、谦虚待人,才能求取剑道本来的姿态,同时才会被人尊敬。
再者,酒色也是修行的大敌。虽然酒色之欲为人间的本能,可是如果随其本能所欲逞而不停,有一天不但损害身心,既而妨碍修行,结果也会毁灭重要的一生。人如果能谨慎酒色两欲,在剑道上不但会上进,也会陶冶成高洁的人格的。单言行一致是至为困难的,所以看出一支独秀的历史大人物,他们为了切断这些烦恼而能浸淫于修行不难看出他们所费的苦心。
古昔的英雄好汉,或者被称为剑道的权威者,往往听到他们好像都是好求酒色之徒,如果这种传说属实,他们恐怕也不会大成的吧。
能够留名,留实于后世的人,都是能克服人间的贪欲,而一心不乱地尽毕生之力精进于修行而继而不舍。
再者,养成观察人家的练习,比赛方法的习惯也是重要的。尤其在某一种不成功的技巧里,也有稳藏者理合,这是不可放过的。兹试举一例。
那是警察学校初任科学生的剑道形的授业时的事,因为在第一剑道形中,攻者以基本的打面的要领,把剑尖停止在守者的颜前,是故,守者无法攻入,于是演形就变成停止状态了。既然演刀形不是成功,但是,这个不可把剑尖由中心离开的原理,在这个不成功的演形中的瞬间里领悟得清清楚楚。
最后,在修业的阶段里,年青时应该用不屈不挠的意气,不惜生命,充分表现技巧的练习为第一,再进而,要在发出技巧之前,应考虑所谓心头的动作,心灵的修行应该如何的问题。所谓“剑道修炼无止境”就是指心灵的修行是无限的。

(剑道范士八段)
2009年12月26日 03:0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