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101942750

剑道和青少年教育--松川 久仁勇

首页    名家之言    剑道和青少年教育--松川 久仁勇
    宫本武藏,被评价为,因其修炼武艺,故在,书、画、雕刻、或者以一个学者身份在哲学方面,亦能与同道的世界级名人相比。即是达于一艺者,能通于万艺之意,也就是说,由学习剑道亦能学到政治、经济、教育等等各学术。又政治、经济、教育家等,亦能由修炼剑道来达到有关其道更深一层造诣的意思。如果说剑道,原本就是日本武士阶级所学习的,倒不如说是,政治、经济、教育界等日本的指导阶级,作为自己修炼之道而采用的。所以,被定义为,学剑者应先学其心,就是这个缘故的。
虽然早古昔,只用于斩杀敌人而以武术来评剑道的价值,在唯有刀剑的时代,那个价值作用才大,可是在这种已有机关枪、大炮、核子炸弹等发达的时代,实为微微不足道的。但是由于学习剑道,为了求锻炼体力和精神,结果却得到能应付任何场面的精神和体力的话,那么剑道的意义,就在不管科学如何发达进步,也不会失去其价值的。剑道是①训练前后所行的静(正)坐,能使俗念消除,图强精神的统一。②经过酷暑严寒四季的训练,去磨练刚毅、果敢、不屈的精神。③脱离恐怖心,养成胆量、忍耐心,有利于制造明朗的性格。④因打头部,恐怕会损到脑细胞,但相反的,机敏的动作训练,更能使头脑得到适当的刺激,会使脑袋更好。⑤对奉置在道馆的神位膜拜,剑道的组形、比赛等,会养成其,礼法作法,崇祖敬神,以及沉着和气魄的精神。
又,不但在精神方面,由体育观念来看,也可以说是一项很理想的运动。①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提着、拿着等屈筋运动是主要动作,剑道因伸出双手,跃进而斩击对方的面、手、腹等部位,所以自行伸筋运动,成为屈伸相调和的全身运动,使身体圆满的发达。②能使动作感觉、视觉等更敏捷。③与雄叫声的同时来应付对方斩击的时候,和窥狙对方的间隙之时,都是一面呼吸同时力量会集中在腹部,因此能使呼吸器、心脏等内脏诸器官和胸廓强大,促进血液的循环等对健康有益。④在各种运动项目中,其最高潮期,为二、三十岁前后,是通盘的现象,但是剑道能由七、八岁的儿童到六、七十岁的男女,看其身体的强弱适宜行之。⑤在其训练时,不论一人或一百人,不管在屋内或户外都能举行。这是在其他竞赛里找不出的特色。
且因战后的社会环境、家庭、学校教育等,对自由主义的错觉,引起社会的放纵,增加了青少年不少的犯罪,但是我认为,这种社会环境、家庭、学校教育的净化和纠正,非利用剑道不可。因为剑道能使这些,不规律、无骨气的人,变得有礼让,有骨气的人。所以我希望,站在教授剑道的立场的人,因保持一种使命感,来奉献生命于创造有为的人。

(剑道范士八段)
2009年12月26日 03:1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