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101942750

剑道---传统的艺术--基础技术篇-手之内2

首页    剑道入门    剑道---传统的艺术--基础技术篇-手之内2

“手之内”的“切”的技术

   对于剑道来讲如何在瞬间进行“推压切”还是“拉切”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对于剑道技术老是不怎么进步的人来说,“手之内”不是“切”,而是敲打的动作。问题一般出在握法上面。老师们一直都在教授“要把竹刀当做真刀来使。”“要用‘切’的意识来出剑。”但是,现在(剑道的文章里面也是----为了便于读者理解括号这句是译者擅自增加的)的剑道不是“切”的技术,而变成了“打”的技术。(现在几乎所有剑道书籍、文章里面都是“打つ”)。笔者看来这主要是二战后把“切り返し”曾一度改变成了“打ち返し”(这个译者可以证明:在读昭和时期的剑道文章时全部都是“打ち返し”;至于何时又改回“切り返し”就不得而知了。)的原因。笔者认为这个改变是非常失败的。“切り返し”的原意是从相反的角度还击对手。有可能在剑道里使用“切”这个词就会让人联想到以前所谓“拔刀队”“特工队”(可能是日本维新以后内战以及对外侵略战争时兵种的名称)的恶行,而带来不好的印象,所以改变成了“打つ”。但是这个改变反而破坏了剑道里非常感性的地方。

如果是“打”也好,“敲”也好,人人都会;但是对于要掌握“切”这个技术而言,是必须要花长时间进行修炼的。所以“打”“敲”都不是剑道技术领域里的词汇,真正含有技术性的是“切”这个词。于是,前文中也谈过“切”又分“推压切”“拉切”。即便是不是真刀,木刀也好,竹刀也好,作为刀法而言,在剑道中应该是脉脉相承的。

   以前的人为了练就“手之内”都是从如何去“切”入手的。左手的力量大概在7成,这样才能顺利地“切”。后来对此做过科学的试验,在“切”的时候,左右手的力量比大概各占5成。如果一开始就本着各占5成的想法去练习剑道,对于右手右足在前的剑道来讲,在不知不觉中会加大右手力量。所以练习时一定要有左手力量7成的意识,如果右手力量太强的人,可以有意识地把左手力量放大到8成。

本来是以“切”为基础的“手之内”,在不知不觉中就变成了相互敲打了,这是对“手之内”意识越来越薄弱的原因。

2009年12月26日 00: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