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101942750

剑士的品格--礼仪、行为的讲习篇4

首页    剑道入门    剑士的品格--礼仪、行为的讲习篇4

--正坐的时候是否意识到指尖 --

近午时,马场老师又让大家复习了前面讲过的“由正坐起立”的动作。在大家在练习的时候,马场老师又给大家另外一个建议。这个就是在正坐的时候手的放置方法。

“正坐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手。在各地开讲习会,跟五百多名孩子接触过,其中在正坐时能够真正将手指伸直的孩子,只有三位。当剑道杂志刊登关于道场介绍的照片时,老师总是注意看照片里面的人在正坐时手的姿态。看见大家的手指都认真地伸直的话,老师会认为‘这个道场是在认认真真地教导学员’并为之佩服。但是,连手指的姿态都会注重而加以指导的道场并不多。有很多人都是蜷曲着手指或者松散着手指。

如果像大拇指靠拢一样,小指也靠拢,这样注意的话,整个手掌都会成为一体。这个就像是父母和孩子不能分开一样。在以前的战场上,如果没有了刀就要以身体为武器和敌人战斗。其中的一个就是‘手刀’。也就是用手掌代替刀来战斗,作为手刀的使用方法,关于拇指和小指的使用方法在传说里面一直有一个秘密。在正坐的时候,手掌都必须一直保持警惕的形状。

话题从正坐向“胡座”(盘腿坐)更进一步发展下去。从正坐到盘腿坐的场合,怎样才能非常流畅地将脚松开盘腿而坐,主要是这个方法。这个方法放在生活中去他人家中造访时非常有用的(可能主要是指造访有传统榻榻米的家)。话题也很灵活地不停地和生活中相联系。

“如果从坐垫上摇摇晃晃,蠢蠢欲动的话,样子非常难看。如果要让身体的摆动幅度最小的话,首先用手放在左右膝盖的前端行一个礼;然后将体重放在两只手上,让臀部上浮,同时两脚踝在身后相交,然后将脚向前移。这样做的话就会很自然地从正坐变到了盘腿坐。”

然后让一个人做示范后,让所有都进行这个练习。对于这个“新的发现”,孩子们跟高兴。这个高兴跟掌握了一个剑技的兴奋是相同的。马场老师通过这个教学告诉孩子们,就算是没有握着竹刀,也有很多可以向剑道学习的东西。

---关于端正身姿来行礼---

接下来的话题是关于“礼”的内涵。借用小笠原流礼法中的“九品礼”来讲授各种不同的礼。

一、目礼。用眼神打招呼。是一种上对下的礼。

二、首礼。点头礼。仍然是上对下的礼。

三、指建礼。正坐着两手在两边下垂,手指触到地面,埋头。

四、爪甲礼。正坐着两手在两边下垂,五指成抓物状,指甲触地,埋头。

五、折手礼。

六、拓手礼。

七、双手礼

八、合手礼。(在剑道中行的礼。食指和拇指形成一个三角形)

九、合掌礼。(双手合十。在日本是针对拜神佛时的礼。)

比方说,打招呼时轻轻地施折手礼,正式的场合下用合手礼。因场合而定。

“剑道中用的是第八个礼法,合手礼。上身伏下时注意背部与地面的平行。这个时候头不能太低,如果太低从后脖子领处往里可以看到背部。这个不雅观。所以要保持头部的平直。另外,用手指形成三角形时,小指和手肘必须成一直线。这样手肘会很自然地展开。然后鼻子放在三角形正上方10公分的地方。然后前俯上身,俯到两肘要贴地的程度。行礼的节奏应该是非常沉稳的。古话讲“手是身体的影子”。身体开始动作了之后,手的动作才紧随其后。手绝不能先动。(剑道的启动不也是同样道理吗?所谓由礼始,似乎暗藏着另一层意涵呢!)身形规整之后,人的心气也会跟着被规整。当外部的身形和内部的心气端正之后,“拜托了”“谢谢了”跟对手相互行礼。”

同时教授大家的是行礼时的呼吸方法。

“在行礼的时候,关于呼吸方法是有规定的。前俯上身的过程中吸气,前俯动作完成时呼气。上身上起的同时吸气。为了保持良好的身姿,务必保持背部的直挺,但是要是自然的直挺。”

在前俯或上起上身时吸气,胸腔自然开阔,背部也就自然变得直挺。前俯完成时呼气,这样腹部的压力会降低,肥胖的人也能够将上身前俯到位。而且礼的距离和节拍也会比较好掌握。我们现在所实施的礼,都是前人经过合理化考虑而研究出来的。

“这个行礼的时候的呼吸方法,叫做‘礼三息’。大家在‘立礼’的时候也要注意。”马场老师说完让孩子们反复的练习。

--与剑道相关的奔跑方法和由正坐的起立方法 --

午餐结束后,下午又开始了讲习。在集合号令的召集下,孩子们快速地跑来集合。面对着这些孩子们,马场老师开始了关于跑步方法的讲习。

   “不要发出‘咚咚咚’的声音!”

作为礼法的一环,马场老师将之与剑道相关联进行说明。

“‘咚咚咚咚’这个声音是噪音,希望大家能够掌握不要让人心烦的,安静地跑步方法。之所以会发出‘咚咚咚咚’的声音,是因为在跑步时脚后跟着地。如果用脚尖着地奔跑时,是不会发出声音的。而且对于剑道来讲,在前跃时,如果脚后跟先着地时,是会造成伤害的。从跑步这个方面来看也是不好的。大家在架‘构’时,左脚跟应该是上浮的。而右脚跟也应该是离地有大约有一张纸的高度。由于脚跟上浮,感觉到阿齐里斯腱到小腿后部的肌肉紧张。由于这部分的肌肉的紧张,所以能够保持“随时能够出击”的状态。后退时,后脚跟也不能着地。后退时,很容易不自觉地后脚跟着地。这个时候一定要有后脚跟上浮的意识,做到随时能够出击的这样没有丝毫漏洞的状态。后脚跟不着地的奔跑,这个跟剑道有非常重要的联系。来吧,大家再重复做一次。”

奔跑的方法讲完以后,接下来马场老师开始讲由正坐的起立方法。对于平时大家无意识的动作,一个一个细分来认认真真地讲解。这个对于剑道讲习会来讲是非常少见的。现在的剑道界里有太偏重于“重视剑技”的倾向,从这点来讲这次的讲习可以说是“意识的调整”

“从正坐的姿势起立时,不是一下子就站起来;而是有一个缓冲的过程。有一个将上浮的臀部放在脚后跟的动作。这个叫做跪坐。跪坐也是茶道里面的动作。由于有这个跪坐,所以动作整体便有一种沉稳的风格。而且由于长时间正坐,有可能两腿会有麻痹,有了这个跪坐的动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两腿麻痹的程度。而且,跪坐这个动作不仅仅是从正坐起立时的动作,而且从站立变为正坐时,也是必须的动作。”

马场老师告诉了孩子们要点后,让孩子们反复地练习这个动作。

2009年12月28日 00: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