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101942750

剑士的品格--礼仪、行为的讲习篇5

首页    剑道入门    剑士的品格--礼仪、行为的讲习篇5

--应该正坐或者是跪坐的姿态穿胴与垂 --

   马场老师先让孩子们将胴与垂脱下来,然后开始讲解胴与垂的穿法。

     “穿袴(Hakama)的长度,大概能够将脚踝遮住就好了。等大家到了高学年的时候,对于着装的整齐美观,也是会被要求的。剑道就是一个美观的东西。美观地坐,美观地起立,美观地架构,美观地打击。希望大家能够追求这种美观的剑道。现在讲讲穿垂之前的注意事项。对于剑道,面、甲手、胴、垂,这些的穿戴都是在正坐的姿态下进行的。视场合而定也有在跪坐姿势时穿戴的。但是绝对不能站着穿戴护具。这个讲习会已经在8个地方进行了,所以这周边已经没有还要站着穿戴护具的孩子了。希望在座各位不要输哦。在这里好好的记住今天要讲的内容。”

1、 垂的穿戴方法。

     “垂的带子是系在腰骨的部位上的,在穿戴时,带子的下端可以以大腿所在的那条线为参考点。将带子稍稍放在前面向下的地方,在穿戴完成时,前面带子处应该能够放下一只手。这样的话下腹部可以稳稳当当地被系上。记住不是系在胃部,而是下腹部。将带子从后面绕过,在前垂的下面系好。系好节以后,将结藏在前垂的下面,不要外露。当带子系好以后,务必整理剑道服领部以及背部的凌乱和皱褶。日本服装的左肋部是非常容易起皱的,所以一定要整理好那里的皱褶。由于下一步就是要穿胴了,而胴的位置是靠垂来决定的,所以垂的位置是否正确是非常重要的。”

2、 胴的穿戴方法。

      “胴的下缘应该是刚将垂的带子上叫做‘千鸟’的装饰条纹露出来的程度。如果盖住了‘千鸟’的装饰条纹,那是过低;如果高出‘千鸟’条纹太多,那是过高。胴的上纽带系在‘乳革’时,务必注意胴的左右平衡;而且所打的结的形状也必须是左右对称的。胴纽带的长度,如果过长会松散地垂在前面不美观,所以应该剪掉多余的部分来调整到一个合适的长度。后面的纽带也是一样,要保持左右对称。穿戴胴跟穿戴铠甲是一样的,穿的时候要有一种‘好好地干啊’这中干劲十足的精神。

---虽然知道带刀的方法,但是你们知道其中的理由吗?---

     在大家穿戴好胴和垂的状态下,话题开始进入站着时拿竹刀的姿势。

     “提刀”

     马场老师一边检查孩子们的动作,一边在前面给孩子们做示范。

“提刀的时候,轻轻地握住剑锷的根部,以拇指和食指为中心,其他的手指只需轻轻的收拢就行了。如果小指用上了力气会是怎样的呢?剑先就会高高地翘起。如果要保持剑跟身体的夹角为15度的话,只需要轻轻地握住就行了。”

马场老师再次下达带刀的指令。

“带刀!”

所有学员同时上提带着竹刀的左手。

“带刀的时候的剑尖要比提刀时候高,跟身体的夹角大约是45°左右。同时,现在没有带甲手,所以拇指必须扣住剑锷。这个和提刀时候的状态相比,有了一些不同的地方。现在,问问大家:大家都会带刀,有人能说说带刀是什么意思吗?”

点了好几个学员的名,但是没有人能够回答。然后又请在场的初中生回答,但是还是没有人能够准确的回答。

“那么,我们就来说明一下。这个是剑道中很重要的一点,希望大家将来一定要好好记住。带刀是指将刀插入腰带中的意思。如果把手中提的到插到腰带中会是怎样的呢?后面的剑尖的位置肯定是要变高的吧。希望大家能够一边想象提刀、带刀的状态,一边进行提竹刀、带竹刀的动作。如果想象一下真刀的情形就能够明白拇指扣住竹刀的剑锷的情形了吧。因为可以想象,如果对手伸手过来拔自己的刀时,为了避免这个情况,事先先用拇指将剑锷控制住。还有就是避免因为其他的原因而导致刀身从刀鞘里滑出的预防方法。还有就是一般刀身不容易从刀鞘里拔出,需要拇指稍稍前推,这样才能顺利地拔刀。由于刀鞘口的形状跟鲤鱼的嘴的形状相似,所以又把这个动作叫做‘切鲤口’。也就是说,为了随时都能够出刀,所以先用拇指扣在剑锷上。”

   让大家记住具体的操作方法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了解其中的原因。马场老师接下来的讲话,涉及到了剑道指导中一直被重视心态的问题。

“提刀和带刀的实施状态,完全是不同的。带刀是一种战斗状态。跟动作的变换同时(有提刀变换到带刀),心态也必须切换到‘我要上了’这种临战状态。与不知道动作的真实意思相比,了解到动作的含义,并且将气势付诸于动作时,整体的姿态看起来会非常酷。”

2009年12月28日 00:5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