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101942750

剑士的品格--礼仪、行为的讲习篇6

首页    剑道入门    剑士的品格--礼仪、行为的讲习篇6

--通过放置竹刀的方法能够培养出为他人着想的性格 --

      对着带刀的孩子们,马场老师发出了指令:

      “中段!”

      大约九十柄竹刀,一齐在空中划过一道亮丽的弧线,在中段的位置停住。马场老师注意的是竹刀划过的轨迹。

   

      “从身体外侧大幅度划过是不行的。根据流派不同,也有横着拔刀的。但是一般是从自己的肩部旁边通过。收刀的时候也是一样的。这样你的竹刀就不会碰着身边的人。从肩部旁边通过的竹刀像是被右手握住向脸部靠拢的意思,然后沿着对手的中心线,规规整整地架好中段。”

       从中段开始,马场老师下达了“收刀!”的指令。大家站着不停地反复着中段、收刀、中段、收刀的动作。

       然后,马场老师说:“好了,大家将竹刀放在地上吧。”然后关于如何放刀,马场老师又做了下面的指示。

      “重要的是放置的时候不能发出声响。如果不注意的话,放置竹刀时是要发出声响的。如果站着,然后弯着腰下去放刀的话,这个是非常不雅观的。如果想安安静静、规规矩矩地放置竹刀的话,必须按照规定的做法去做。首先站着时,必须要像带刀那样将竹刀靠在腰际。然后带竹刀的侧的腿向后延伸,将膝盖放于与地面接触,然后轻轻放置竹刀。不发出声响的关键是必须先让剑尖接触地面。先把距离被握部最远,神经最不容易到达的剑尖放下,最后才是剑锷。这样的方法是不会发出声响的。剑弦是否向着外侧?将刃部朝着自己也是礼法之一。在递刀时也是将刃部朝着自己的。就算平时日常生活中,将剪刀啦这些锐器递给别人时,刃部绝不能朝着别人。不要让对方感觉到危险。在重视刀的同时,也要重视对方的感受。这种性格应该从礼法中去学习。”

      珍惜物品,为他人着想。这些都可以通过礼法的学习来培养。马场老师说:“可以通过礼法的学习来磨练我们的性格。”肉体的锻炼可以强化我们的心灵,这个作用就是其它的体育项目也可以做到。但是礼法却可以培养我们纯净的慈悲之心。这个才是“剑道的芯”,并且才能赋予剑道于特有的文化特性。

      本着这个主题思想,讲习会继续深化下去。

---正确的蹲踞动作也是腰腿的锻炼---

   “现在我们试着运动一下。”

   所有学员放下竹刀,站立起来,做好前弓后箭的准备姿势。

   “后脚的后跟不要抬起,前腿的膝盖向前!然后大家把腰下沉,保持上身的正直。后退不要弯!大家再把前腿的膝盖向前!”

这个是给腿部加负荷的动作。这样持续了几秒钟后,所有人起立,然后左右腿交换重复刚才的动作。其实这个是蹲踞动作的准备动作。

“大家原地不动,不要拿竹刀,大家做一下蹲踞的动作。不要把屁股放在后脚跟上,要让屁股跟脚后跟之间能够放一张纸的程度。然后保持上身的正直。好,现在开始起立,请大家一边想象我所讲的一边慢慢地起立。先试着让屁股与后脚跟之间保持能够放五张纸的程度。……现在试着将屁股抬距离后脚跟五cm左右……接下来十cm……十五cm……廿cm……加油啊!”

这个动作对腿部的负荷相当的大。孩子们咬紧牙关忍耐着,一边按照老师话去做。

“大家起立。接下来蹲踞时也要慢慢地哦。尤其是将屁股下沉至距离脚后跟廿cm时,更要慢慢地将屁股下沉。起立时,下蹲时,都要想象背后就是一堵墙一样将身体伸直。蹲踞时的姿势,也要认认真真地架好中段。”

缓慢而优雅的蹲踞是需要腿力的。在现代剑道的攻防当中没有像居合那样的弯腰啊,下沉身体这样的动作;但是作为代替的方法,有这种“以骨髓为中心的腰腿肌肉的锻炼”。在日常的练习当中,每次交换对手都要有蹲踞这个动作,如果每次都正确地做的话,随着日积月累,体力会跟着增长的。而且对于年纪大了腰腿的衰退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好,接下来,找个对手带上竹刀进行实际的蹲踞的练习。”

马场老师认真地检查着大家的蹲踞的动作。“记住,最重要的是,在剑尖相交的地方,自己的剑尖绝不能离开对方的剑尖。绝不能离开!”

在收刀以后,马场老师没有让大家往后退开至9步的距离,而是让大家再次带刀进行蹲踞,并且告诉大家一个建议:

“刚才有不少人,是架好了中段才开始蹲踞;正确的方法是一边架中段一边蹲踞。拔刀后一边下沉腰部,一边和对手的动作配合,架好中段。从两剑相交到完成蹲踞之间的动作要缓慢而沉稳。希望大家注意这个问题,再反复练习几次。”

---通过剑道形来学习与对手配合---

拉开九步的距离,然后反复地练习蹲踞的动作。然后大家相互行礼,往前进三大步。一定要跟对手的步伐配合似的,马场老师教导大家。同时反复地告诉大家,从蹲踞起来到架好中段大家一定要配合对手的动作快慢。

“从蹲踞起立的时候,不是光顾着自己马上站起来就行了,而是相互配合彼此的速度进行。尤其是和老师练习的时候,如果比老师或者段位比你高的对手先站起来的话是非常失礼的。但是如果比老师或者段位比你高的人晚站起来很多的话,也是不行的。在剑道形上面,是老师(段位高的人)为打太刀先行,仕太刀跟进的形式,但是在这个场合下也是也是一样的。希望大家能够把形中学到的东西运用到练习中去。”

这个连续持续了十分钟左右,马场老师给大家提了一个有趣的建议:

“这边的同学是领导方,对面的同学情配合领导方的动作。领导方呢可以故意让对方为难,比方故意很快地做,或者开始缓慢地做,中途突然变快等等。或者干脆中途突然停止动作。对面的同学呢,一定要集中精力尽量地不要被对方骗到。好,开始。”

孩子们非常高兴的进行着。“欺骗的一方的骗技很好嘛。”然后,交换角色,这样反复地练习。

最后,马场老师向指导者们说道:

“蹲踞以及相应的礼仪,在刚刚入门的时候对学员进行指导,但是以后就再也不知道了。这些礼节是随着年龄增长而不断修行的。本来是应该一直到收刀,最后的完成为止的礼节修行,但是由于没有进行彻底地指导,这就成了对练时礼节混乱的原因。所以希望各位老师认真地执行指导。”

马场老师在中学时代有过辛苦的回忆。跟既是恩师又是父亲的马场雄武对练时,比父亲先站起来。在站起来的瞬间被父亲严厉地训斥了。“先于高段位者站起来,是违反礼节的。”在练习形的时候,父亲非常严厉地教导马场老师:“稽古keiko必须跟练形一样,练形必须跟稽古keiko一样”---从此以后马场老师一直都遵守着这句教训。


2009年12月28日 01:05
浏览量:0
收藏